成為 Amazing Talker 華語教師:申請與面試準備指南

--

為了探索職涯的可能性,最近在 Amazing Talker (後簡稱 AT)註冊成為平台上的華語老師。這篇文章,將會分享申請的步驟,以及我的面試準備歷程。

先回答一個很多人問過我的問題:是否需要具備證照才可以申請成為老師?答:不用。我沒有華語教學的經驗,也沒有修過教程或具備證照,僅擔任過台灣小學生的中文作文老師。

申請步驟簡介

AT 的老師申請可以包含以下幾個步驟(括弧內為執行與完成的日期):

  1. 註冊並提交申請 — 履歷審核(10/04)
  2. 面試通知收取與確認(10/07)
  3. 進行面試 — 25 分鐘課程試教(10/09)
  4. 招生準備 — 自我介紹影片與文字(10/10)
  5. 上線授課(已具備資格,但尚未正式授課)

在我自己的經驗中,前面四個步驟可以在一週內完成,最後一個步驟則因人而異。關於各個步驟的詳細資訊,可以在 Amazing Talker 官網上找到。

我的面試準備步驟 — 25 分鐘試教

身為華語教學小白的我,在面試當天花費約 4 個小時的時間,從零開始,設計一份 25 分鐘的教學計畫並且製作簡報。

AT 通常會安排 VIP 學生或資深教師(官方導師)擔任面試官(試教對象),我這次遇到的面試官,便是 AT 上日本籍的資深日文老師。

準備的過程,我主要分為以下幾個步驟:

  1. 了解教學對象的背景、需求與程度,確立教學方向
  2. 課程架構擬定
  3. 製作簡報
  4. 最終檢查與潤飾

以下,我將會針對各個步驟進行說明。

面試準備步驟 1:了解教學對象的背景與程度

面試前,我先私訊了面試官,詢問以下問題,包含:

  1. 平時習慣使用「注音符號」還是「漢語拼音」學習中文呢?

> 面試官回答:平常習慣使用「漢語拼音」,但以前在台灣的語言中心也有學過一點注音。

2. 有沒有特別感興趣的課程主題呢?(Ex: 檢定準備、日常會話、旅遊中文……)

> 面試官回答:希望用「興趣」為主題練習會話。

另外,我也有到面試官的 AT 頁面,尋找關於「中文程度」與「個人喜好」的蛛絲馬跡,後來掌握了幾個關鍵字,包含:

  1. 「住在台灣,中文授課 ok」(中文程度已達可以日常對話的水平,推測想精進的方向,可能是更加流利與進階的會話需求)

2. 「擅長用歌曲教日文(彈奏烏克麗麗)」(推測對方對「音樂、樂器」感興趣)

最後,根據面試官的回覆,以及其頁面的內容,我確立了要以「興趣」為試教主題(EX: 音樂!),並且使用「漢語拼音」輔助,進行「進階的中文會話」課程。

面試準備步驟 2:課程架構擬定

備課的過程,我也會使用 ChatGPT 輔佐參考。

AT 官方的面試準備指南中,有提供了面試內容架構,包含三個部分:

1. 自我介紹(5分鐘):簡單介紹你的教學經歷、風格與方式。例如:有2年英語教學經驗,擅長互動式課程、能夠雙語教學等。

2. 試教(15分鐘):根據課程主題與需求,準備上課教材。AT 在其教材網站分享文章中整理了一些免費、付費的教材網站,可以參考使用。

3. 結尾(5分鐘):可以和學生互動,例如:詢問上課心得、讓學生問問題等。

當時,我也是依循上述的架構,但時間分配的部分不太一樣,我的課程架構版本如下:

  1. 自我介紹(1 分鐘):自我介紹,包含姓名與國籍、教學經歷,表明喜愛「互動式的風格」,強調「若有問題務必提問」的課程原則。
  2. 認識學生(2 分鐘):邀請學生自我介紹,並了解學習中文的動機,以及想要精進的領域(聽、說、讀、寫?)。
  3. 主題教學(20 分鐘):請對方分享兩項興趣,並且透過問答練習會話,並且教授新的詞彙。(問題範例:請用 3 個形容詞,描述你進行這項興趣時的感受。)
  4. 今日學習統整與結尾(2 分鐘):請對方分享今天新學到的詞彙,並且用這些詞彙造句。另外,也邀請學生分享今日上課的感受、反饋與提問。

面試準備步驟 3:製作簡報

製作簡報時,我依循著以下幾個原則:

  1. 「全中文」呈現,並且附上「漢語拼音」輔佐。(呈現的語言,建議視學生背景、國籍、程度調整。)
  2. 穿插「互動頁面」,並提供合適的引導,讓學生能有發言的機會(如:自我介紹句型填空、學習動機選答)。互動環節的設計,盡可能從「簡單」的問題開始(EX:你來自哪裡?),較為深入的問題可以放到後面進行(EX:你的興趣是什麼?這個興趣是如何培養的?)。
  3. 留下「空白筆記區域」,在課堂中,可以即時於簡報中打字,記錄學生回答的內容。
  4. 「適時建立選項框架」,以確保課程的發展方向能在自己熟悉的領域範圍內。
  5. 「簡報內容就是我的小抄」,直接將課程各段核心內容列在簡報上,有助於授課時穩住步調,避開忘詞風險,學生也較方便掌握重點。
  6. 準備「備用內容頁面」,寧願準備得太多,也不要讓自己上不滿指定時數。(課程中可以視情況跳頁控時,像是我的課堂只夠與對方聊「2 種興趣」,但我共準備了「6 種興趣」相關的詞彙與問題頁面)
第一個「互動頁面」,我邀請學生自我介紹,並列出相關句型供學生參考。
留下「空白筆記區域」,在課堂中,可以即時於簡報中打字,記錄學生回答的內容。
「適時建立選項框架」:我先列下了預設的興趣選項,讓學生在指定範圍中做選擇,避免對方的回答進入到自己不熟悉的領域(EX: 天文學)。設定的過程,我請 ChatGPT 列出幾種最常見的興趣類型,並且也加上事先調查時,得知對方擅長的「音樂」作為選項。
「簡報內容就是我的小抄」:直接將可以詢問的問題列在簡報上當作參考。

面試準備步驟 4:最終檢查與潤飾

最終,我會重新讀過一次自己的簡報,並且確認以下事項:

  1. 是否有合適的開場、內容、收尾頁面?
  2. 試講一遍,檢視各環節是否能通順銜接並連貫。
  3. 簡報是否能順利切換頁面,呈現應有的動畫?
  4. 確認文字的選字無誤,以及顏色、字體、字級等設定。
  5. 控時的安排、相關的應對是否已準備妥當?(確保在倒數約 2 分鐘的時候進入收尾頁面,並想好最終結尾的方式,避免遇到聊開超時的情況)

如果以上的步驟皆已完成,接下來,帶著一顆平靜且自信的心迎接面試吧!

-

謝謝你閱讀到這邊,這篇文章若有帶給你一些力量或是靈感,點擊 Claps 就是對我最大的支持!歡迎留言分享你的經驗與想法!

--

--